Mr. Lemon🍋

莫道不消魂【如懿传意欢印象】

        自古无情帝王家。
        年少时写过许许多多不合格律无病呻吟的诗词,除却心中有一些情绪无法抒怀,寄寓于此,更是痛惜于耗尽年华的宫中女子。
        于大多数人而言,叶赫那拉·意欢不过是今夏入秋是一部电视剧中比较鲜明的一个虚影,然而她却在我久无波澜的心里扎扎实实地打下了一个印记。
        意欢说,而今才道当时错。红墙之内,纯粹的善良无非是被抹杀,或者变成善良的狠辣。她不像陈婉茵那样爱而不得,整日以画皇帝的小像消遣时光;她更不像高晞月抑或金玉妍那般汲汲于皇帝的宠爱和家族的托寄,她和如懿是一样的,她们从入宫到薨逝,从未变过的是对弘历而非乾隆帝的情分。
        现在想来太后的引荐到底是福还是祸呢,意欢自己似乎都辨不明朗。她至死都不明白,为什么她从未为太后在皇帝面前进言,为什么她不争不抢,为什么她从未变过对皇帝的真心,皇帝却要处处提防,避她有孕,逼她母子分离,最后连见孩子最后一面都要别人帮衬。她最终还是成为了皇帝和太后争权的牺牲品,连同她那连名字都未来得及得赐的孩子。
       她怕的并不是斜倚熏笼坐到明,而是皇帝从未对她有过真心。其实炩妃对她说的那些话,未必是最后的稻草,只是因为做下这一切的人,偏偏是她曾经一直痴心的那个人。哀大莫过于心死,她将从前抄的御诗付之一炬,也将终于自己对皇帝的痴心付之一炬,原来年少绮梦,都是镜花水月。
        墙头马上遥相顾,一见知君即断肠。那一年她遥遥望着弘历,甚至忘记了跪拜,一见倾心的少年郎,终于还是变成了即使在她丧子之时依旧是只会咄咄诘问的无情帝王。
        都是错。
        求不得,放不下,真乃人生最苦。愿火光照亮她去往彼岸的曲径,来世,真心相付之人可以与她同心同德,万事顺遂。

评论(1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